首页  管理机构  通知公告  学科新闻  学科平台  学位授权点  学科评估  政策文件  决策参考  下载中心 
决策参考
 
 
决策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决策参考>>正文
罗小婷 李倩文:交叉学科专业如何设置?——基于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的启示
2021-09-09 10:32  

在全球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现实性问题需要依靠跨学科协同解决,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要求人才具备多元的知识系统以应对科学挑战。通过交叉学科训练培养人才,以多元创新方式应对科学挑战成为高校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关键路径。近年来科技界、政府以及科研管理部门从科学研究、科学政策以及科研管理上对交叉学科给予重视,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各自学科布局的机制和模式开展了相应的优化与改革尝试,2020年8和10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基金委分别决定新增交叉学科作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和新增交叉科学部。然而,交叉学科与传统学科存在诸多差异,发展交叉学科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如何顺利开展新兴交叉学科专业的构建成为当前高校教学改革的研究热点,本文通过访问美国提供跨学科教育项目高校的官方网站,以及美国教育数据中心等网站获取大量的研究信息,以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跨学科专业布局为案例进行分析,旨在为我国高校探索基于专业的跨学科培养方式、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提供启示,激发高校创新活力,提升高校创新质量。

一、美国常春藤大学联盟交叉学科专业设置概览

美国常春藤大学是由世界一流学校组成,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布朗大学等八所大学组成的联盟。跨学科研究最早在美国开始,常春藤联盟全部都是美国的一流名校,其本科教育实践被誉为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的典范,强调打破学科边界,塑造本科生跨学科素养。

1 常春藤大学联盟交叉学科专业具体内容

(一)交叉学科专业多以人文社科为基础

现代基本素养主要包含科学、哲学、历史和社会四个方面,从常春藤联盟高校的交叉学科专业的种类来看,其专业存在文理交叉的现象,但大多还是呈现出以人文社科类学科为基础,通过人文社科类学科中的传统学科结合其他学科,以不同视角研究历史现象,如康奈尔大学的中世纪和文艺复兴研究专业,哈佛大学的文化研究/批判理论与分析专业。

(二)相近学科更容易产生交叉专业

从常青藤联盟高校的跨学科研究专业设置大多是由相近学科交叉构成。以布朗大学为例,其古典、古地中海和近东研究和考古学专业,是由历史学、古典学与考古学等相近学科构成;其文化资源管理与政策分析专业是由公共管理与工商管理等方向学科构成;其数据科学专业及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明显由数学学科以及计算机科学学科等相近学科构成;但也存在较远学科交叉构成的专业,如由历史学与理学所构成的人类生物学专业。

(三)交叉学科专业设置主要以问题为导向

常春藤大学联盟的交叉学科专业设置凸显出一定的问题导向。以哥伦比亚大学为例,此高校交叉学科专业有争议解决专业、老年学专业以及可持续性研究专业都是聚焦于全球热点问题,企图通过跨学科培养方式解决近年来的老龄化以及全球环境问题;多数高校设置了认知科学、行为科学,这些交叉学科专业是通过从个人的心理、行为等微观层面考虑问题,是近年来解决国际重要问题所必须的学科专业,也是近些年部分诺贝尔奖获得者所关注的领域。

二、美国常春藤大学联盟交叉学科专业设置分析

(一)交叉学科专业设置多以历史研究为主

从以下表格可看出,常春藤联盟高校将大多数交叉学科专业统称为其他多学科/跨学科研究,除此之外交叉学科专业设置最多的是中世纪和文艺复兴研究专业,其次是古代研究/文明,接着是行为科学和认知科学。交叉学科专业设置中历史研究占多数与常春藤联盟高校重视通识教育相关,耶鲁大学重视以通识教育科学为基础,引导学生广泛而深入地学习地理科学、艺术科学和社会学研究,布朗大学则强调在通识教育过程中建立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科学四个核心领域的联系,这些高校在通识教育中强调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十分注重学生的社会与历史素养。

2 常春藤大学联盟交叉学科专业数量分布表

(二)交叉学科专业的学位授予规模突显学历层次差异

首先,常青藤高校交叉学科的专业设置涉及了不同学历层次,并且专业学位授予数量在不同学历层次上分布不同。从以下表格可看出,整体上高校交叉学科专业的学位授予数量在硕士层次分布较多,以哥伦比亚大学为典型,其专业分布呈现出硕士生交叉专业的授予数量为254,是本科生的5倍;而康奈尔大学、布朗大学、耶鲁大学以及达特茅斯学院都是本科生授予数量总和多于硕士生。可见高校在不同层次对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侧重有所不同,但总体上常青藤联盟高校都强调在本科阶段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训练学生应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次,常青藤高校在具体交叉学科学位授予规模方面具有层次差异性。对于同一跨学科专业,不同高校在学位授予规模上具有层次分布差异,以营养科学为例,在康奈尔大学,这个交叉专业本科生的学位授予规模较多,而哥伦比亚大学则从硕士层次才开始大规模招生,这可能跟不同高校对于营养科学人才培养阶段的理解有关。布朗大学的行为科学招生规模主要集中于本科阶段,而哥伦必要大学则在硕士层次的学位授予较多。此外,高校对于不同学科专业的招生阶段也具有自己的考量。如达特茅斯学院对于古典、古地中海等文科类交叉学科专业主要集中于本科层次,而对于生物和物理科学则集中于硕士和博士阶段;布朗大学内部的人文类学科则在硕博层次均有涉及,同时自然科学的跨专业则从本科就开始设置。最后,我们发现世界顶尖的高校,如哈佛和耶鲁,似乎倾向于从本科就开始对于理科生培养跨学科思维,而对于人文社会科学类交叉专业,则更倾向于从硕士层次开始授予学位。

3 常春藤大学联盟具体交叉学科专业学位授予数量的层次分布表

三、对我国交叉学科专业设置的借鉴

(一)交叉学科专业设置应具备问题导向

与传统学科不同,交叉学科的设置就是要解决更为重大复杂的问题,因此交叉学科专业的设置应注重结合问题情境,强调其运用多元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实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训练学生运用多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交叉学科专业设置立足多元

交叉学科专业是为了打破学科边界,构建多学科系统知识的渠道,因此交叉学科专业的设置应该基于多元学科,充分吸收不同学科的知识脉络,再此基础上孕育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以不同学科的经典理论框架为基础,构建一个多元的知识系统。

(三)交叉学科专业设置需要考虑层次性

高校应基于自身的学科特色,根据学校在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科基础以及学校资源设置交叉学科专业。不同学历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同,不同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也各有千秋,高校在设置交叉学科专业时不可一概而论,失去了交叉学科专业的多元创新特征。

(四)交叉学科专业设置考虑学生发展阶段

不同的交叉学科专业具有自身内在逻辑。有的交叉学科的人才可能需要从本科开始培养,而有的交叉学科则可能不符合本科生的特质,特质包括其自身知识接受程度、价值观成熟程度等,就需要从硕士阶段开始。此外,交叉学科的设置层次还需要结合高校本身的实际情况。如文章中所提,对于同一交叉学科,不同高校设置阶段有所不同,这也可能与高校本身相应交叉学科人才的师资队伍规模和质量、与此专业相关的基础设施有关。

总之,每个交叉学科专业如何设置,以及设置后不同层次的知识分配到什么深度,需要秉持以问题为导向,仔细分析不同学科的内在交叉逻辑,并结合学生的发展阶段、学校的整体水平进行考量。

作者简介:

罗小婷(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李倩文(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DISCIPLINARY DEVELOPMENT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59 邮编:222005  电话:0518-85895249